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專案計畫

*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

  • 本校申請97~99學年度及101學年度申請教育部優質化輔助方案,計獲得補助款約1,800萬元,大幅提升學校軟硬體設備的水準。
  • 本校優質化計畫重點摘要與績效如下:
    1. 推動教師專業發展:
            全校99名教師中已有52名教師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並已建置教師專業發展系統做為全校教師記錄教學歷程與分享知識管理的平台。
    2. 倡導人文藝術活動:
            培植本校「六佾舞文化志工隊」及「管樂隊」等藝文性社團,結合地方政府及社區內民間團體,讓學生走出校園,積極參與社區藝文服務表演ㄝ。六佾舞文化志工隊曾於於嘉義市天后宮的秋祭大典擔綱表演六佾舞,另於『慈善堂』『經典禮讚---兒童讀經成果評鑑會』表演,並於嘉義市政府孔廟的祭孔大典擔任禮生。管樂隊學生多次於嘉義市文化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並積極參與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相關活動。
    3. 服務型團隊深耕:
            本校服務型團隊包括「環保服務」、「弱勢關懷」及「國際志工」,多次進行六龜孤兒院服務活動、.環保淨山及淨灘活動、社區敬老及喜憨兒成長服務活動及泰北國際志工服務。
    4. 多元專業技能發展:
            重點工作為學生專業技能提升及充實實習設備。在學生專業技能提升以輔導學生參加技能檢定與技藝競賽為主;在充實實習設備方面,本校於101學年度設置攝影教室及專題製作教室。
    5. 營造健康校園,促進學生潛能開發:
            重點工作包括:諮商心理師至校諮商服務、提升教師輔導能力、協助學生生涯探索、辦理綜合高中職涯探索及建置團體諮商室。
    6. 學生英語能力樂學計畫:
            重點工作包括辦理各項活動提升學生英文能力與興趣及新增語言教室一間。
    7. 數位圖書館暨影音館藏建置計畫:
            包括建置教師數位影音館藏、購置電子書及電子雜誌等數位館藏、建置網路讀書會平台及閱讀心得競賽、建置行政管理平台、辦理軟體教育講習等。
    8. 就近入學及學習扶助:
            包括提供就近入學獎學金、辦理招生宣導、辦理國中生職涯探索活動及辦理補救教學等重點工作。
  • 連結網址如下:https://www.hnvs.cy.edu.tw/form/index.asp?Parser=3,8,331

 

*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

  1. 100學年度均質化計畫摘要:
    • 提供社區學生包含語文、科學、資訊、社會等學術試探,讓國中畢業生能對高中職課程的學習內容有探索的機會。
    • 外語能力:辦理「英語主題體驗營」,透過主題式英語學習環境,提升學生英語能力,並協助國中學生進行全民英檢模擬測驗及英語實力提升之訓練。
    • 科學能力:辦理「自然科學生態觀察成長營」,藉由觀察、記錄與分析培養學生科學研究的關鍵能力。
    • 企業與創新能力:辦理「小小創業家研習營」,透過客製化產品設計與製作課程,體驗企業與創新的能力。
    • 數位能力:辦理「數位讀書會」,透過數位圖書資源的建罝與分享,培養學生之數位應用及自我學習的能力。
    • 人際與公民能力:辦理「志工服務體驗活動」,利用本校龐大志工服務能量,促進學生人際與公民及文化表現之能力。
  2. 100學年度均質化執行成果摘要:
    • 於本校全民英檢複試合格考場(語言教室)中,對參加學員施以全民英檢聽力及口說等模擬測驗,參加全民英檢模擬考共計99人次。
    • 辦理生態觀察營,於嘉義大學實地觀察記錄,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藉由專題報告撰寫方法教學,培養學生提升獨立研究能力,參加自然科學生態觀察成長營共計68人次。
    • 辦理客製化產品製作與創意行銷營,體驗企業與創新的能力,參加小小創業家研習營共計150人次。
    • 請社區國高中生,進行泰北國際志工服務、六龜育幼院及敏道教養院志工服務,共計320人次參加。
    • 建置數位圖書資源讓學生可以輕而易舉的利用校園網路,穿越距離的限制,進行閱讀,讓知識可以更快速與便捷的傳達,縮短資訊落差。
  3. 101學年度均質化計畫摘要:
    • 將綜合高中學術學程試探體課程,融入各項營隊活動,參加學生可以瞭解綜合高中學術課程之特色,避免呆板之宣導式活動。
    • 辦理自然科學營,訓練學生具備專題報告撰寫與獨立研究能力,透過實地觀察及實驗,協助學生建立自然科學之興趣。
    • 加強學生英語聽、說、讀、寫等能力,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及運用能力均可提升。
    • 學生能透過數位攝影、多媒體運用、客製化商品製作與門市服務等特色課程的安排與創意教學活動的實施,對於商業課程有所瞭解,對於未來適合自己的發展進路有初步的構想。
    • 學生可以透過數位圖書的利用,增加其擷取資訊及增進數位能力與素養,社區內師生亦可以隨時隨地獲得適當的資源進行學習。
    • 藉由本校志工服務團隊,協助社區學生共同成長,透過實際服務活動,深入環保、文化、弱勢關懷、國際志工等議題,建立學生社會公民及文化表現的能力。
  4. 101學年度均質化執行成果摘要:
    • 藉由在英檢正式合格考場實際體驗與操作,加深學生對英檢之熟悉度,減輕學員對英檢之恐懼感,並藉由外籍教師之參與,提昇學生學習英語之興趣與動機,參加全民英檢成長營共計214人次。
    • 使社區國中生能了解本校綜高學程的規劃方向及特色,並能動手實驗,發現科學之趣味,提升專題報告撰寫與獨立研究能力,參加自然科學生態觀察成長營共計120人次。
    • 透過數位攝影、多媒體運用、客製化商品製作與門市服務等特色課程的安排與創意教學活動的實施,使社區之國中生親自體驗後,已對高職提供的學習內容有初步的了解,對於未來適合自己的發展進路有初步的構想,參加創意行銷研習營共計109人次。
    • 聯合各校志工共襄盛舉,除了培養服務理念,尚可促進團隊精神,增進各校合作,達各校均質化共同成長。
    • 透過本校圖書館電子資源開放,使得社區內師生可以隨時隨地獲得適當的資源進行學習,藉由此計畫的挹注,購置大量電子資源,減少本區域與其他大都會區學校之城鄉差距及數位落差,進而達到資源共享。

連結網址如下:(http://podcast.phnvs.cy.edu.tw/unit_categories/10/units/30?locale=zh_tw

 

*大學校院協助高中高職優質精進計畫:

  1. 計畫緣起:
          為因應103年即將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教育部自101學年度起開始實施「大學校院協助高中高職優質精進計畫」,結合大學校院之師資、課程和設備等資源,在原來「高中高職優質化」與「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的基礎下,更加促進高中職學校優質精進發展,以落實校校優質,區域均質,讓社區家長都能安心選擇學校,學生也都可以適性就近入學,本校為提供學生優質之就學環境,積極爭取是項計畫補助,藉以提昇教學品質,創造一個家長放心、學生安心的優質學習環境。第一期計畫自民國101年9月開始實施,並預計於民國102年7月結束。
  2. 計畫目標:
          本計畫透過結合吳鳳科技大學與南台科技大學的師資、課程和設備等教學資源,來落實校際間、學科或群系科的資源共享,促進學生生涯和進路發展,並達成以下目標:
  • 課程教學: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精進教師課程發展能力
    1. 推動以英語教學為主軸的教學改進計畫。
    2. 營造優質之英語學習環境,結合大學校院外籍師資,提升學生英文學習興趣。
    3. 強化各學科教學檔案製作之能力,提昇教師有效教學之能力。
  • 師資設備:發展專業創新課程,建立學校類科特色
    1. 透過電子商務特色課程教師專業培訓,推動類科轉型計畫。
    2. 結合科技校院電子商務課程發展經驗,建置電子商務資源整合中心。
    3. 發展3D多媒體輔導特色教學,活化專業類科課程發展。
    4. 配合設計群科特色課程發展,建置數位攝影棚資源,以期達到數位多元應用能力。
  • 產學特色:透過模擬系統,提供學生商業類科實習機會,深化學生專業能力。
    1. 建置商業服務教室,增加學生實務經驗。
    2. 建置貿易公司模擬教室,培養未來國際貿易人才。
    3. 透過大學院校師資、資源及設備協助提升學生專題製作及實作之能力。
  • 生涯進路:建置學生學習檔案,協助學生生涯發展
    1. 協助學生建置生涯學習歷程系統,了解的生涯定位,發展出學習歷程檔案。
    2. 透過孔廟表演六佾舞,體驗中華傳統文化之美,弘揚六佾舞文化以及志工精神。
  1. 執行成果:
  • 辦理教師研習共14場:

     

    日期 研習名稱 參加人員
    101/11/14 電子商務概論研習 12
    101/11/29 資料庫系統研習 13
    101/12/19 網拍與實務研習 10
    101/11/07 動畫設計專題講座 162(師生)
    101/11/30 應外(英文)科教師研習(Teaching Literature and Reading through Drama) 19
    101/12/19 優秀英文的關鍵-提升英文單字力的科學方法 81
    101/10/03 數位教學檔案建置研習 20
    101/11/15 專題製作--『簡報軟體初階實作』 45(師生)
    101/11/16 產學合作專題講座 166(師生)
    101/12/03 專題製作經驗分享 43(師生)
    101/12/18 超級市場經營理念與實務研習 137(師生)
    101/12/05
    101/12/26
    ST(NBlog)學生學習歷程系統介紹 54
    101/12/12 推動學生學習歷程之經驗分享 35
  • 辦理學生大學實習參訪:

     

    日期 研習名稱 參加人員
    101/11/20 南台科大電子化經營實驗室體驗活動 92
    101/11/22 南台科大電子化經營實驗室體驗活動 95
    101/11/15 吳鳳科大參訪應用數位媒體系(所)及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體驗活動 160
    101/12/07 商經國貿科南台科大參訪體驗活動 212
  • 辦理門市服務丙檢技能輔導班共213人次參加。
  • 完成教師專業發展平台、電子商務模擬平台、學生學習歷程資訊平台等資訊系統之建置。
  • 完成專業數位攝影棚、商業服務專業教室建置,並開始於課程中使用。
  • 吳鳯科大外藉教師協同本校教師,於課堂實施全美語教學,計13節次,共師生296人參與。
  • 辦理全校「Fun英文」美語營,聘請吳鳳科大外籍教師授課,共有學生50 人參加。
  • 六佾舞文化志工隊全體隊員共120人於六龜育幼院進行訪問演出活動。

連結網址如下:(http://podcast.phnvs.cy.edu.tw/podcasts/147?locale=zh_tw)

 

最後異動時間:2021-02-26 17: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