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高雄亮點日語導覽競賽 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2019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高雄亮點日語導覽競賽規章

緣起

高科大觀光系隨著社會變遷、配合政府高等教育結構變革及社會需求,由五專制觀光科蛻變為今日的觀光管理系。本系一直本著提昇觀光業界人才素質,整合產、官、學、研等各方面資源有效利用等目標,成立至今即將邁入第50年,現今系友遍布各觀光專業領域,卓有成就。

本系在積極提升並發展國際觀光日語專業人才的同時,期能為在地高雄市觀光產業與學術教育建立台日交流平台。根據觀光局107年1月~11月資料庫顯示外國觀光客人次比,日籍觀光客占了近1/5。108年1月20日的遠見雜誌轉載聯合新聞網的報導提到一支2分19秒的高雄特色行銷影片(潮風感じるゆるい街-感受徐徐海風的城市)成功的行銷讓日本遊客想一來再來。創新又具特色的影片加上優質的日文導覽更能提升吸引日籍遊客往高雄旅遊的意願。

希望透過競賽活動提升高中職與大專生在觀光休閒領域之日語專業導覽的興趣與能力的同時,發掘高雄市境內更多值得推廣的在地文化產業,並運用所學透過影像與生動活潑的表達,發想出更具吸引力的導覽方式,進而連結媒體、網路的宣傳帶動日本旅客市場新量能。

一、活動目的

本活動提供參賽者相互觀摩的平台,培養高中職與大專生觀光休閒領域之日語專業導覽的興趣與能力。透過活動發現高雄在地文化與特色風光,提供行銷高雄成為國際旅遊新亮點的可能性與達到產學合作的目的。

二、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協辦單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觀光管理系系友會,台灣休閒與遊憩學會
執行單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觀光管理系

三、參賽資格

全國各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對高雄市觀光景點導覽有興趣者,不限科別與年級能以日語進行導覽解說者皆可報名參加。

四、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首先進粉絲專頁填寫報名表回傳 https://goo.gl/BfQt62。108年4月26日(五)截止。
2.寄繳表件:自競賽公告日起至108年5月10日(五) 17:00截止。
將參賽表件資料一併以郵寄方式寄回(以郵戳為憑)既完成報名手續。
表件資料:書面報名表(附件一)、書面同意書(附件二),導覽內容文字稿,稿件填妥後附上錄製3~5分鐘日語導覽影片(請燒錄成光碟,光碟內須包含作品及表件資料電子檔)。
郵件地址: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燕巢校區觀光管理系辦公室。
高雄市燕巢區深中路58號
3.競賽相關諮詢與聯絡方式
聯絡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觀光管理系辦公室 董蕙禎小姐
電話:(07) 381-4526#17237

五、競賽辦法

1.導覽內容
參賽者2~3人一組,自行選定高雄市任一景點為主題或串聯高雄市多個景點之旅程為主題製作3~5分鐘以日文導覽之影片。相片、配樂及影片使用請注意版權,若有引用他人作品內容請註明出處,若有侵權行為參賽者自行負責。作品須組員共同製作,如作品經發現有非組員參與製作,得取消資格。

2.評審方式
第一階段初選為3~5分鐘的以日語導覽之影片評選,入圍之參賽組進入第二階段決賽,決賽時是透過單槍投影進行3~5分鐘情境式的現場日文導覽。

第一階段【初賽】採書面評選:
•評分標準:創意性40%(內容創新與發掘特殊觀光資源)
完整性20%(內容完整表達主題)
吸引力20%(內容生動活潑)
發音與流暢度20%
•大專組與高中職組個別如上述評分標準評選。已繳交之3~5分鐘日語導覽影片將由專業評審擇優選出,分別進入決賽,108年5月15日(週三)17:00於本系網頁公佈各組決賽入圍名單與決賽順序。

第二階段【決賽】採公開評選:
•評分標準:導覽內容25%(選材與語言應用的適切性與正確性)
導覽技巧25%(影像表現與導覽方式)
台風25%(穩健具說服力)
發音與流暢度25%(發音咬字清晰順暢)
•決賽時間:108年5月29日(三)
•決賽地點: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燕巢校區瑛苑。現場提供電腦、單槍投影機及音響設備。
大專組:競賽當天8:30 開始辦理報到手續,9:00依序進行決賽。
高中職組:競賽當天10:00開始辦理報到手續,10:30(暨大專組之後)依序進行決賽。
•名次公布:大專組;高中職組統一於決賽結束後公布名次。

六、獎勵

大專組
第一名:每組獎金15,000元(等值禮卷)、每人獎狀1紙
第二名:每組獎金12,000元(等值禮卷)、每人獎狀1紙
第三名:每組獎金 9,000 元(等值禮卷)、每人獎狀1紙
最佳創作獎:每組獎金5,000元(等值禮卷)、每人獎狀1紙

高中職組
第一名:每組獎金15,000元(等值禮卷)、每人獎狀1紙
第二名:每組獎金12,000元(等值禮卷)、每人獎狀1紙
第三名:每組獎金 9,000 元(等值禮卷)、每人獎狀1紙
最佳創作獎:每組獎金5,000元(等值禮卷)、每人獎狀1紙

七、頒獎地點與日期

地點: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燕巢校區
日期:108年6月15日(六) 上午

八、其它
1.凡報名參賽者均給予參賽證明書。
2.凡進入決賽者申請本校均可給予推薦入學(請參考高科大推薦入學辦法)。
3.外縣市受獎者可予交通費補助(依實支單據補助但每組上限1500元)。
4.不論是否入選,所有參賽資料不予退回,請參賽者自行備份存檔。
5.主辦單位擁有參賽內容之使用權。

相關網址:http://tm.kuas.edu.tw/2019%e5%b9%b4%e9%ab%98%e7%a7%91%e5%a4%a7-%e9%ab%98%e9%9b%84%e4%ba%ae%e9%bb%9e%e6%97%a5%e8%aa%9e%e5%b0%8e%e8%a6%bd%e7%ab%b6%e8%b3%bd/

  • 標 題 檔案下載
  • 簡章
    下載 Pdf 檔(2019高科大-高雄亮點日語導覽競賽規章含報名表及同意書.pdf)
最後異動時間:2019-08-27 12:19:00